我準備托福的大約三個月,想記錄一下自己努力的過程。
平日大概會花3~5個小時,假日當然再多撥些時間囉

 

【TOEFL 教材】
菁英的TPO課本:老師上課會帶大家做題目,我覺得難度比較接近真實考試
OG:我是準備初期使用,相對TPO,難度和真實考是有落差

小站托福:免費的托福考題網站

托福小站
CNN:訓練聽力

CNN聽力練習

 


上一篇有說過
對我來說,托福最困難的項目是口說和寫作
所以比起聽讀,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在說&寫!

【閱讀】
相較於以前考過的多益,托福文章難度高上許多!
除了老師上課帶題目外
我自己私下也花了大量時間用電腦刷題和檢討
訓練答題耐心、考試技巧、答題手感
畢竟正式考試時,心情會很容易煩躁!
覺得題目很長、時間很短、寫不下去,進而影響考試狀態
理所當然地,分數也不會好看到哪去


【聽力】
除了TPO外,我也會聽CNN新聞英文
托福聽力正式考試難度跟TPO差不多吧
必須學會抓出題重點和思考,容易混淆的選項蠻常出現的~
我的方法:總結策略、多聽、熟悉出題點、理解原文大意的能力
還要培養筆記能力和訓練記憶力!
聽力與閱讀,我自己在備考期間,每天都會做一點
平時充分練習,考試時才能穩定發揮!


【寫作】
剛開始練習時
因為語料及例子不足,
寫來寫去都是繞著同一個論點打轉,寫不出新的好的句子
後來漸入佳境:把老師上課的講義和範例整理後,變成我自己的寫作材料
可以挑不錯的單字和句型背下來(也就是所謂的模板
平時練習時,套入寫作中活用,熟悉題型

可以把寫作題目分成幾個大方向,針對不同類型練習
例如:分成旅遊類、食物類、科學類等等
每次練習時都套用不同主題的模板和平常蒐集的寫作素材
練習給出好的例子來增強觀點
這樣考試時,才能盡可能地節省想論點及例子的時間!


【口說】
我覺得口說的練習方法和寫作差不多
平時多說多練習,不管說得好不好都可以參考模板
看看別人是怎麼說的

上口說課時,老師會給我們模板
也有時間讓同學在課堂上練習說英文
我自己除了練習托福歷屆口說
也會隨時丟問題給自己
訓練(強迫)自己在短時間內,想辦法用英文完整流暢地回答

如果程度還不足,無法快速回答
那可以先不要給設定準備時間
依照自己的本能反應回答,並記錄下來
聽聽看幾哪邊需要加強、補入學術英文單字
多練習幾次,熟悉後,再換題
口說需要長時間持續練習,才能講得有邏輯又順暢!

 

【小心得】
聽跟讀我覺得表現得應該還不錯(寫起來蠻穩的
寫作我覺得平時多練習模板,很重要!
至少在考試當下,我不會頭腦空白
想不出能寫什麼論點
口說一開始因為緊張有些不穩,到後面就比較習慣了
口說正式考試時,不要過於急躁、追求講得快
有條理、有自信、音量正常
即使講得慢一點,成績也不會太差啦

平時一定要練習,不論是題本或是模板!
保持手感、答題耐心
正式考試時才能穩定發揮!

 

arrow
arrow

    xeni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