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同學聊天到,到底該考托福還是雅思?
這個問題真的很困擾了我們~

 

有上網爬文的人應該有發現他們最關鍵的差別吧...

TOEFL主要用於申請北美地區的學校,IELTS則用於申請大英國協國家、歐洲和香港的學校,然後我有查到還一個好消息!

近年來,一些美國的學校也開始接受雅思成績囉。

 

我後來釐清了,先簡單講一下TOEFL和IELTS的考試類型好了,適用地區不同外,有些人也會在意分數的換算。

TOEFL各單項滿分為30分,總分為120分;

IELTS各單項滿分為9分,總分為四單項相加後平均成績。

 

下面這張圖是我從網路上找的TOEFL&IELTS分數對照表,從分數上來看,假設學校要求托福要達到100分,雅思7分,但是....只要托福94分,便能對照到雅思7分了! 照這麼看來,考雅思似乎比托福容易點~
這點也是很多網友有提到的部分


 

我自己做了TOEFL&IELTS的比較
相同之處:
測驗語言能力,考題分為聽、說、讀、寫,四個項目

兩者差別呢:
TOEFL是全電腦考試,口說也是。
IELTS可以選電腦考或紙筆測驗,口說皆為真人考官。

 


以考試方式來看,生長在台灣的我們,最熟悉的是紙筆測驗對吧? 雅思能選擇紙筆測驗,也能直接在題本上圈寫和作筆記,對大部份的台灣考生來說,會傾向筆試吧。

 

至於口說呢? 看起來網路上大家最糾結的應該是要選真人考官,還是選擇對機器講~ 感覺上電腦口試比較不會有壓力,反正講得好或壞,電腦也不會給評語XD 其實呢,我覺得真人考官口試也沒那麼可怕,就當成普通聊天,考試時間好像也就沒那麼難熬了~

 

除了口試形式不一樣,聽力部分好像也是有差異的。TOEFL得邊聽音檔邊在白紙上寫下內容後,才答題,如果你很擅長記筆記,或許托福考試是你的好選擇~ IELTS則是邊聽邊做題,而我自己比較喜歡這樣的考試形式~

 

哎呀,講了一堆,突然發現考試有各自的優缺點,還是要看自己的強項 XD 
其實根據網友分析,以閱讀來看,雖然托福雅思都是學術考試,內容本來就比一般的英文測驗困難不少,TOEFL是比IELTS好答題的,TOEFL閱讀是全選擇題,而有些題目是不用讀完整篇文章的~ IELTS閱讀考題就蠻多樣化的,是非題、選擇題、填空、配合題等。
寫作的話,雅思有圖表作文,像是柱狀圖、圓餅圖、有線圖等,比起托福,要準備的類型又多一些~

 

也有網友建議,如果已經確定好要去哪個國家,如果想去的國家托福和雅思都接受,那就挑個你覺得對自己來說優勢最大的測驗吧(我個人預計是去美國留學的),決定好了就專心準備,不要想兩個一起準備,效率不高,而且報名費很貴...。

 

不過我想最重要的是,即使通過了TOEFL&IELTS的門檻,還是得持續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呀,不然出國後,人生地不熟,還沒辦法跟別人交流,光想就覺得慘啊~
 

 

arrow
arrow

    xeni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